English

排球联赛喜忧参半

2000-02-24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冰静 我有话说

迈入第四个赛季的排球联赛目前已经进行了6轮较量,针对联赛中的方方面面,中国排球管理中心2月23日举行了新闻通气会,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在会上作了全面的总结。

参赛队伍有喜有忧

虽然曾有报道对联赛的扩军提出异议,但高沈阳说:“扩军进来的男女各4支队伍给联赛带来了一定冲击,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和对最终排位结果的无法预测。而一些弱队在联赛中的上佳表现也给老牌强队造成了一些麻烦。上周,主场作战的北京女队就差一点让上海女队误了班机。另外,上赛季表现不理想的队伍也有了较大的改观,如上届濒临降组边缘的江苏男队,今年目前就打到了小组第二的位置。高沈阳还提到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八一男女队,他们目前列各小组第一,“后劲不减,大有与上届冠军一搏之势”。不过,成都部队恩威男队、四川女队、天津女队以及浙江男女队因各方面原因,成绩并不尽如人意。

联赛暴露大问题

“联赛中暴露出一个制约中国排球重振雄风的问题——技术稳定性差,这反映了我国排球运动员基本功不扎实,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训练体系存在偏差,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。否则中国男女排在世界杯上的一些情况还会重复出现。高沈阳指出。其具体表现在发球失误率过高,往往得不偿失;一传稳定性不理想;攻手连续进攻能力不强等问题。

老将表现不佳,新人未成气候

从排球联赛的技术统计来看,老将们表现并不理想。国家女排队员除吴咏梅、殷茵外,其他队员都未有上佳表现。男排也存在同样情况。庆幸的是一些新人给沉闷的联赛吹进了新风,不过仍显稚嫩的新人还不能替代老将,进行改朝换代。

球市“温度”下降

“冷清多于热烈,淡泊多于关注,总体上球市温度还是有所下降,高沈阳透露了令人堪忧的球市现状。据了解,直到目前共有23.3万人次观看了全国排球联赛,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次。不过,这是排球联赛扩军后的结果,如果平均到每场比赛,则令人“惨不忍睹”。另外,各个地区还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